2008年12月14日

星座、奇緣 : 第三章


至零六年九月初,我再到訪此相熟古董店跟老闆閒聊,順道看他有否引入 “新貨”。 一年後,此星座仍乏人問津,當時我便打趣跟老闆說皆因價錢訂得太高了吧? 誰不知他說太多人對此星座有興趣,尤其是行家,但價錢總談不攏。原因此星座乃是百份百原裝無翻寫面兼由一手錶主出讓,錶身曲耳線條完全見耳骨,絕沒有經過後天打磨,機芯運行良好而且零件完全沒有氧化,甚至膠鏡面也是六十年代原廠沿用至今,中心位置仍刻有歐米茄的 Ω 標誌。如此原汁原味兼完美狀態的古董錶十分難求,更看出前錶主是一位十分愛錶之人,收藏此星座的時間多於配戴,所以四十多年後品相依然如新,實屬難能可貴。因此訂價也非常合理,更謂此等品相完美的古董錶賣出了就未必可以再遇上。

“賣花當然讚花香” 乃一般行銷的技倆,所以我對老闆所說的話沒太在意。反而當我專注把玩此星座時,雖是18K金殼,但感覺到她的重量比想像中輕。錶殼跟勞力士的蠔式殼相比扁平而幼薄,底蓋的天文台圖案非常清楚,是兩種完全截然不同的風格路線。若比喻勞力士的蠔式殼為身材健碩的運動健將,那星座的曲耳金殼就好比腹有詩書氣自華的風流材子,古雅雋永的感覺由然而生。打開背蓋,映入眼簾的561編號機芯裏的擺陀正活潑地轉動著,其餘大小不一的齒輪也因而互相擁靠著運轉,甚是好看! 整個機芯也散發著玫瑰金色的耀眼光澤,根本不像一個已年逾四十的古董機芯。 在不知不覺間,我已被此老星座的魅力深深地吸引著。 當離開店舖時我仍未能決定是否應帶此老星座回家,因為價錢確實超出我的預算範圍,況且我完全對此歐米茄星座系列的錶款缺乏認知,不想因一時衝動而成為”冤大頭”,所以當晚回家立即使出我的看家本領。。。資料搜集及分析,然後再行定論。

尋找過去的故事。。。

當今互聯網的譜及,有利於跨地域的資信交流,更可翻查以往的歷史資料,包括古董鐘錶。 我總共用了三星期的時間,包括到全港九的古董及二手錶店考察,兼再一次返回該店舖核實機芯號碼及面盤資料。其間,更不斷地發掘了許多由四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中期歐米茄腕錶的許多資枓及故事。 我更有幸地獲得一位在國內對研究古董歐米茄腕錶享負盛名的前輩提供對五系機芯的技術分析及評價。 而另一位身在澳洲的收藏家對分辨星座八卦面盤真偽及併裝錶的建議使我獲益良多,更加鞏固了我購買此老星座的決定。此外,我更發現此錶在六十年代只是售港幣九百八十元。 但別忘記當年叱吒一時的總華探長呂樂先生月薪也只不過是一百五十元呢! (當然不計其它收入) 所以此款星座腕錶當期時也屬於一群非富則貴人氏的奢侈玩意。

最後在我軟硬兼施的討價還價下,老闆終肯開出照價減五百大元的 ”優厚” 條件讓我帶走這隻年逾四十的歐米茄星座腕錶,也成為我在九月的一份生日禮物。


[待續。。。。。]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條仆街, 咁玩錶法, 正敗家仔, 玩物喪志, 能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