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座、奇緣 : 第四章


同是六十年代的旗艦級錶款 : 1962年浪琴征服者 (Longines Conquest),配用浪琴自家研製Caliber 19ASD 雙向自動上鍊機芯,是浪琴早期高質素錶款的代表,也是浪琴最暢銷的經典作品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一個我自己也會問的問題: 究竟用一個全新勞力士腕錶的價錢,去買一隻超過四十年的舊錶,是否一個明智的決定? 照常理,一隻全新勞力士錶如在正常的情況下合理地使用,要連續運行四十年是可行的。但一隻已使用了超過四十年的歐米茄錶,在已沒有廠方供應已停產機芯零件的大前題下,可否在未來十年間如常運行而不需擔心維修問題已是一大疑問,更莫說她再可有多少年的壽命呢! 但我覺得這次決定是對的,因為我所購買的不單是一隻腕錶,她是歐米茄廠在六十年代一度在製錶功藝上超越勞力士的經典名作,也是歐米茄廠在鐘錶世界裏的一個里程碑。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可會想起我。。。。

在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期間,歐米茄的星座腕錶系列可算是錶壇最炙手可熱的錶款之一,當中尤以六十年代為星座最輝煌的時期。在1965年歐米茄在腕錶產量上曾以 140,139,對比勞力士的78,392而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腕錶產量上的優勢直至七十年代才被勞力士扭轉過來。其間天文台腕錶競賽也進入到白熱化的階段,参與角逐的廠商主要有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 浪琴 (Longines)、勞力士 (Rolex)、歐米茄 (Omega) 及 先力 (Zenith) 等,全部均採用自家設計及生產的機芯 (In-house Movement) 作號召。 而歐米茄則以星座作為參戰天文台腕錶競賽的主將。

歐米茄錶廠由四十年代的撞陀機芯,一直至七十年代後期 (往後進入石英機芯年代) 總共開發出超過十多種機械錶芯版本,分別配搭於不同年代及不同系列的海馬 (Seamaster),星座 (Constellation) ,碟飛 (De Ville) 等腕錶上。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