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座、奇緣 : 第六章

像那銀河星星,讓我默默愛過。。。。

把星座帶回家後第二日,便因工作關係要往美加一趟。 最初我只打算帶兩隻錶隨行: Casio G-Shock GW-5600BCJ-1JF 電波錶 及 勞力士DateJust Ref. 16233,便已足夠我在外地日常及工作所需。 但起程當日伴在我手腕上的卻是老星座,G-Shock 和 DateJust 只安放在隨身行李裏。 始終處於新婚蜜月期,不捨離她而去呢!

在十三小時的航程裏,除了吃、喝,睡及看了三套電影外,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打量著我的”新”娘子。 在前文提及,這18K曲耳錶殼扁平而輕薄,加上後配的現代原廠薄身真皮錶帶,戴在手上十分貼服舒適,感覺輕如無物。 但當用手持著整隻錶身,更產生一種沉重而厚實的質感、充滿生命力的齒輪轉動感覺直奔上我的大腦中樞神經。面盤上的十一條黑瑪瑙一絲不苟的鑲在K金底座上形成強烈的對比。整隻星座正不斷散發著一股六十年代古典優雅的氣息及迷人魅力,個人認為是當代錶款所欠缺的。歐米茄近年也不斷復刻一些五六十年代經典款式 (如 Museum復刻版) ,另外廠方也彷效舊款星座八卦面的設計,套用在新的同軸擒縱系統的錶款上。可能廠方對此也有同感吧!

而我最喜愛此星座之處,在於此錶出產於六零年 (機芯編號為 17,xxx,xxx),面盤上的十字 “子午”線仍清晰可見,此為最早期星座八卦面特徵之一。 直望面盤活像是整過銀河系的中心,瑪瑙刻度變為各大小恆星,而十字子午線則是宇宙間的萬誘引力,推動”指針”規律地運轉,個人覺得星座可能因此而命名。廠方後期因製作需時及成本關係,子午線消失於六十年代中後期的星座中。 現今古董市場更充斥著為數不少的 “後加子午線”翻面製品,以致令錶本身的價值大打折扣。
還有一點不能不提,就是這支星座面盤有一顆立體的金色星星! 現在我還不能確定這顆星星在當年代表的意義為何?只知道自四十年代起,有部分歐米茄錶款的面盤會配上一顆星星。早期只是用印刷技術把星型圖案印在面盤上,也會在某一些特定錶款印有紅色的星星。在1952年星座款式推出前,也有部分自動大三針錶款印有星星而無 Constellation 的字樣。當然,由1952年至今所有星座天文台錶,都把星星列為面盤的標準配備了!

在短短兩個多月時間內,我和老星座已踏足芝加哥,溫哥華及滿地可等城市,活在氣溫差由攝氏二十九至零下五度的環境當中。但其 561 機芯的精準度在每天正常使用下,包括室內及短暫戶外活動仍可維持每日約正3秒的誤差,証明星座當年足可與勞力士的鋼皇 Ref. 1601匹敵,也令我喜出望外,畢竟此乃四十多年的老錶呀! 再者,老星座也成為我在加國和客戶簽署合同的見証者,帶給我工作上的慰藉及好運。

當然,她不是完美的。 如要批評此老星座的缺點就包括裝配的561機芯没有快速日曆調節 (Quick-change),停秒 (Hack-second) 及日曆瞬跳功能。 錶殼較細少的直徑 (35.5mm) 跟不上今天大錶徑的潮流。 星座外殼的防水性絕不及勞力士著名的蠔式殼 (Oyster Case)。 個人更認為勞力士的蠔式殼對錶內機芯及面盤的保護,在當年是其它錶廠望塵莫及的! 另外,習慣了勞力士蠔式錶的用家或許會不喜歡此老星座的輕巧貼服感覺,稍微缺乏安全感。 再者,18K金外殼比起不銹鋼在配帶時也特別需要小心保護。


[待續。。。。。]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寫的很棒...
加油...Wai~~

Tony

瑋思 說...

Thank you Tony, wish you have a "Merry Christ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