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續] : IWC Classic Pilot Chronograph Ref. 371704

這張照片是我坐在前往香港機場的穿梭巴士上用手機拍下,因為當我看到陽光照在腕錶面盤上時,反射出來的藍色塗層很美。。。

當天我原本是揀選了 Omega Speedmaster腕錶伴我踏上征途,但到最後卻選擇了性格剛烈的 IWC; 究其原因,純粹憑感覺選了她。

坦白說,此錶在零七年八月購入至今,配戴外出不足三次,甚至感到有點後悔當初為何不選擇勞力士 Yacht-Master Ref. 16622。 放棄 Yacht-Master 的主因除了要額外多付二萬元於其鉑金製的外圈及面盤外,類似外形及採用相同機芯的勞力士我已有五隻,所以不想重覆收藏。 再者、此IWC 計時碼錶在當其時為熱門型號,一錶難求; 而相熟的代理商把那時唯一的一隻分店配額再加上誘人的優惠折扣誘惑我,最終抵擋不住敗下她。

但購入後,我曾經抱怨。。。

一隻訂價接近五萬的腕錶,面盤的設計過於簡單。。。
(及後,才發覺此IWC腕錶在任何場合包括昏暗的環境下,時間的可視性卻是首屈一指的; 一望便可知時間,絕不含糊!!)

採用 ETA 7750量產機芯,並非自家研發專用版本及沒有天文台証書。。。
(儘管此機芯沒有天文台証書,實際使用結果是每日誤差 +2秒; 翻查資料得知此款編號 Caliber 79320 的IWC機芯雖源自於 ETA 7750,但經IWC特別調較並將全機芯鍍上黃金保護層加強抗氧化功能,並加裝防磁保護罩抵擋磁場干擾,已非一般普通7750機芯可比爾。)

其鋼帶設計比上代 Ref. 3706 形狀更扁更薄、 而且訂價比起皮帶款式貴一萬一千元! 值不值??
(一位前輩曾告訴我: 如在預算許可的情況下,盡可能揀選配有原裝鋼帶的款式。 因為新錶連鋼帶已包括折扣在內,比起日後如想另外購買原裝鋼帶的價格一定便宜,也省卻了訂貨及輪候的麻煩。如果想轉換皮帶,只雖自己卸下鋼帶並在街外選購數十元的替用帶即可。 品質不差外又不用動輒買入千多元的原裝皮帶; 畢竟皮帶乃屬於消耗品,花錢於其身上並不化算。

此外,我一向覺得IWC的鋼帶設計頗醜,不及勞力士、歐米茄或百年齡般經典耐看; 但當我長時間配戴她時,發覺此鋼帶竟是那麼舒適貼服,遠勝其他品牌。 加上其每節帶格也藏有獨特的彈簧拆卸結構,利用兩支附送的工具棒便可輕易加減帶格,此設計對用家的體貼程度更是無出奇有,難怪IWC的鋼帶在外國網站如 Timezone 獲得一眾用家的讚賞。)

腕錶直徑由舊款的 39mm 增加至現在的 42mm,是否過大?
(。。。。。其實再說下去,我也可找到反駁的論點; 皆因以住我並沒有足夠時間與她相處,欣賞她的優點。 直到現在才逐漸了解到她的好處。。。。。)

話雖如此,我始終覺得她的面盤印刷太簡單了,與其身價略為不符。 而 7750 機芯先天擺陀頗大的震動及嘈音,也令其整體表現略失分。 但先前我提到的後悔感覺,至今已盪然無存!

今天望著她,心裏感到很舒暢!

1 則留言:

pierre toc 說...

興幸你當初沒賣走她~
我也有一隻,常帶的,感覺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