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續] : 不能說的。秘密

[圖片來源] : 互聯網


一九九八年,剛畢業並工作不久,我把大部份時間放在工作上,待在公司的時間比在家還多。 幸好與當時的同事相處融洽,否則苦不堪言。 約在同年尾,那時傳媒舖天蓋地報導什麼六十年一遇的獅子座流星雨。 當時更被吹噓為一生人只能遇上一次的天文奇景; 但我卻沒有丁點兒興趣,也懶理週遭其他人的瘋狂情緒。

但在觀看流星雨的當日,仍然是一個上班的普通日子。 約接近中午時間,一位剛離職不久的女同事來電問我當天晚上會否有時間聚舊吃飯和看電影? 我想也不想便立即答應,因當期時有一套電影 “冇數講” (The Negotiator) 我十分想看,所以便因緣際遇赴約。 完場後,已差不多是晚上十一時許,我便禮貌地送她往巴士站搭車。在車站等車時,她突然說 : “今晚有流星雨,你可否陪我一起去看?”

一句純粹普通的問題,剎那間卻使我腦袋空白了十秒。 我亦察覺到她的眼神也跟往時在辦工室裏有所分別。 之後我平淡地說了個 “好” 字,便一起乘的士前往石澳海灘。 真的要感激傳媒的吹捧,當天前往天文台建議觀星地區的所有交通要道近乎癱瘓,由筲箕灣到石澳的道路都排起了長長的車龍,彈動不得。 平常只要二十分鐘的車程,卻竟用了三小時,更莫說到達後沙灘上人們擠擁得水洩不通,活象嘉年華的熱鬧情況。

好不容易在沙灘某處找到位置坐下,並一起看仍滿蓋著厚厚雲層的黑夜。莫說流星,連一顆小星星也難見蹤影。 月亮也像被老天爺刻意調走了,只有微涼的秋風偶爾在我倆身旁劃過。整個晚上我們都看住面前漆黑的大海,偶然台頭看看灰灰的夜空、聽聽海浪的呼聲,並細說從前一起共事時的點點滴滴。自出生以來,我從未試過跟女生在沙灘上望天眺海; 雖然稱不上浪漫,我卻從她的眼眸子裏隱隱看到藏於她心底裏的話語。 但不知為何,此情此景我雖跟她近在咫尺,但我心裏卻有 ”這麼近、那麼遠” 的感覺,心靈無法連繫。 也許一切發生得太快,太急速; 又或者是我想得太多? 或我倆之間欠缺了什麼? 但必需承認當我看到她的長髮被海風微微吹起的瞬間,我的心確切地 “跳” 動了一下。 儘管已事隔十年,她屈膝坐在地上螢望著海浪拍打沙灘的情境,仍然清晰地印在我腦海中。 當晚,我們一顆流星也看不到。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