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窈窕淑女

近日失眠,但賽翁失馬,有機會欣賞兩齣柯德莉夏萍 (Audrey Hepburn) 的名作 : 珠光寶氣 (Breakfast at Tiffany’s 1961) 及窈窕淑女 (My Fair Lady 1964)。 講真,此類 “經典” 電影在以往根本就 not my cup of tea! 但漫漫長夜,根本沒選擇。。。。但我竟然一看愛上!

先是珠光寶氣內的經典名曲 : Moon River,真是聽出耳油! 而窈窕淑女可謂是九十年代 “Pretty Woman” 的原版,講述街邊的買花女孩搖身一變成為上等人,看得我如痴如醉。 而待半世紀後,我也成為 Audrey 的 fans 了。 兩齣戲中,我較喜歡窈窕淑女,因它帶出了一個值得讓人思考的問題 : Audrey 由粗魯低俗的市井文化開始,被教授悉心訓練後,成為高貴脫俗的名門淑女,並能與王子在舞池中翩翩起舞,成為眾人的焦點。但事後她卻懼怕一但回歸故里,一切一切便被打回原形,她依戀著上流社會的虛榮、害怕做回低下的窮人。。。。。

我心中也不約而同的有類似感受。。。 當你提升至更高層次,所看及所接觸的會令你矛塞頓開,回頭望時也感覺到以往自己的無知而羞愧! 人、始終是要進步的!

但進步是否一定令你快樂?

周星馳在 "西遊記之仙履奇緣" 裡說過的一段著名對白:

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愛擺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沒有珍惜;直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再給我一次機會的話, 我會對這個女孩說 "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如果我可以重新選擇,我凌可放棄現在的虛榮,只想跟妳在一起! 因有妳在我身傍是我最快樂、最滿足的時光; 遠勝一切一切的虛榮幻象。

但奈何。。。。。

沒有留言: